余七画

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be就是再见的意思”

【饼四】四个故事

 
*你问我饼四是真的吗,我只能回答你:真相是真,饼四我锁,钥匙扔松花江里了。
*又名你不可不听的俏皮话100句合集
*预警:非现实向和现实向混合


《停电》
《恒星》
《百日》
《生辰》

1.停电  2018.04.04

*小四微博

今天北京下雪,曹鹤阳住的整个小区都停电了。停电是一件让人烦心的事,但是曹鹤阳此刻非常高兴,因为他买的照明昨天刚到。正所谓想吃冰下雹子,他觉得是自己可能太爱这个灯以至于梦游去拉了全小区的电闸也说不准。

这个灯是他在烧饼的车后备箱里看见的,他觉得这灯看着就很有意思,于是决定也买一个。曹鹤阳不惜贡献出了自己肉肉的小肚子,出卖色相换来购买信息。烧饼非常恋恋不舍的戳了很久才把链接发给他。

看看,天底下没有白买的东西啊!什么叫闲了置忙了用?真是太感人了。出卖色相换来的回报是多么丰厚。联想到前两天结婚四周年还装乖把脸放在烧饼手上扮演盛开的小花,在这种神经病队长兼爱人的身边生活,他真的不容易。

曹鹤阳打开灯玩了半个小时,又把灯挪到卫生间,哼着歌洗白白。又拍照发微博留念,不出所料受到一群人的“哈哈哈哈”,其中还有一条尤为醒目:您确定不是烧老师为了满足您带领他的新宠恐龙小队把您家的电闸关了是吧?

曹鹤阳给烧饼发了截图。过了十分钟烧饼都没有回复他,于是他在朋友圈又发了一遍,想了想还是直接把电话打过去,烧饼果然没看见。两个人在电话里笑了五分钟才停下,又扯了半天犊子,曹鹤阳依依不舍的跟他告别。

“挂了?”“挂呗。”“挂吧。”“你挂。”来来回回往复着,最后俩人谁也不说话,谁也不挂,手机里只有风声和下雪的声音。曹鹤阳站在阳台上开着窗户,突然感慨:“天好黑啊,一点灯都没有。地平线倒是发亮,又黑又有点红,这种天最冷了…有点想你啊…喂?干嘛呢?”

电话里从刚才就陷入沉默,直到曹鹤阳问话后两秒,才听见烧饼气喘吁吁的声音:“开门。”门被敲响,曹鹤阳来不及挂掉电话就把门拽开。

烧饼往屋里走:“还没来电啊,我怕你怕黑,过来陪陪你。”

曹鹤阳摆手:“我不怕黑。”

烧饼粗暴的把他脑袋搂自己怀里:“你得怕你知道吗?你给我个机会会怎么样?”

曹鹤阳跟他抖机灵:“没带着你的新宠来啊?”

烧饼伸手敲曹鹤阳的脑袋,“有个屁的新宠……老的还没宠明白呢我还能新宠sei?我这脑子我还能宠sei?啊?”

“你是不是打着诱拐我的主意啊你?”

“我觉得,你既然这么说,我得对得起你。”

“…我觉得不行。”

“好嘞,咱俩这就进被窝睡觉去。”

“…我说的是不行。”

“我听见了,我觉得行。”

“你有脸吗……”

满城风雪经行处,小楼暗夜映妆红。

The end.

2.恒星 2018.08.25

*微博是个好东西。

青岛舒爽的海风荡来荡去,大家握着酒瓶子,烧饼曹鹤阳跟冯爷有一搭没一搭聊天,三个奶爸在一起交流带娃心得,说到认真处两个新手恨不得拿笔记下来。


在商演现场喜提保时捷两辆的男人们互拍大腿一诉衷肠。又说工作又说股票,能聚齐的机会来之不易,三人借着出公差的机会联络感情。兴奋的话头过去以后三人不约而同陷入了沉默,一种满足的,令人放松的沉默弥漫在空气中,像去浴场从雾气缭绕的桑拿房中走出来,既舒畅又懒散。


冯爷去了洗手间,饼四两人各瘫成一堆歇着。烧饼低头刷手机,曹鹤阳仰着头很专注的看着天边,不一会儿碰碰烧饼的手兴奋道:“你快看,有流星!” 
 
“哪有流星,这嘎达光污染多严重。” 
 
曹鹤阳坚持指着天上:“肯定有,我看见了——你看那又有一个!” 
 
“咋的有流星雨啊,流星看你长得好看都劈里扑棱的往下掉是不是?”烧饼很幼稚的跟搭档抬杠。 
 
曹鹤阳白他一眼,伸手往黑漆漆的夜空里指,坚定的声称他看见了狮子座。青岛的晚风拂过,烧饼觉得酒意往上轻轻涌动,他把头倚在曹鹤阳肩膀上,把酒杯端起来高高举到眼前,突然咧嘴一乐:“四你看,星星落到杯子里头了——许个愿吧~” 
 
曹鹤阳“哎哟哟”地叫唤:“你这大猪脑袋怎么这么沉,压死我了,本来这两天都快得腱鞘炎了你还压。”说完一脸嫌弃地推他。烧饼不管不顾,嘟嘟囔囔地非要跟他碰一碰自己的星星酒。 
 
曹鹤阳无奈的举起酒杯,烧饼睁开眼睛看他,肉乎乎的脸没有多少岁月的痕迹,因为他们正当盛年,仿佛还要永远充满力量和勇气。 
 
烧饼把杯子斜过去跟他撞一下,一饮而尽。 
 
金澄澄的液体滑进喉咙,一路点燃回忆。 
 
他们彼此照耀,遥相呼应,发光发热。天意里有某种巧合,把遥远的两个极端相连,拧成一股明亮的光束,穿透来路火烧似的青春,穿透上铺下铺锤炼出来的默契日子,穿透整整十几年狭长的岁月。 
 
“四爷是我的恒星” 
 
The end. 
 
3.百日 2018.10.27 
 
*二代饼四微博上线辽 真好哇 
 
烧麦的百日过的很简单也很隆重。说隆重当然是家里格外布置了一番,还有贴心粉丝送来了小礼物,尽管这只是个不会说话也毫无思想的小肉团——倒是真像只薄皮大馅的胖烧麦。说简单是因为来的人很少,待到晚饭的只有曹鹤阳一家。 
 
烧麦在床上睁着一条缝的小眼睛,喜滋滋盯着师父和父亲。哼哼冷静的打量一下环境,费劲的挪脑袋想看看弟弟,被父亲放到床上躺着,不满地“哼哼”两声。 
 
烧饼很有耐心,仔仔细细地把儿子的小脚丫摆在一起。烧麦不舒服地蹬蹬腿,又把脚飒爽地踢开。烧饼再不厌其烦的把脚摆回来,再看看毫不抗拒的小小四,哥哥显然比弟弟要懂事的多,仍然乖乖沉睡任凭两个爹的摆布。 
 
俩人都是平常站在舞台上等人拍的主儿,现在拿着一台借来的80D亲身上阵,咔咔一顿摆拍,把个拳拳爱子之情体现的淋漓尽致。天道好轮回,大抵如此。 
 
两个人拍完以后对儿子的兴趣值大幅下降,相约坐在桌边喝咖啡,把孩子留给两个妈妈收拾。一对儿不负责任的搭档一边喝咖啡一边漫无目的的刷微博东拉西扯。说到老演员相继过世,禁不住又是一阵唏嘘,曹鹤阳随口说了一句“说相声的生意可能是个靠天吃饭的买卖,换搭档真是等于失业一半”。 
 
这话不知触动烧饼哪根弦,撂下咖啡杯看看他:“这说相声是一辈子的事,坏就是一辈子的坏,好也是一辈子的好,都跟你在一块拴着了,你好我也好,你在哪我就在哪。四饼这辈子不拆对,不裂穴。你要不干我也不干了。”烧饼凑得近了,极为认真和诚恳地说这样的话。 
 
曹鹤阳没说话,捏捏他肩膀上的肌肉。 
 
谁在风暴的中心和海浪的沙里缄默不言。 
谁在朝阳和星月的簇拥里熟睡到天亮。 
 
窗外月满如鼓。 
 
The end. 
 
4.生辰 2018.11.15 
 
出国巡演,烧饼在朋友圈认认真真的发“蒙特利尔第一天”,在ins发“蒙特利尔day1”,并且放上九宫格游客照诚恳刷屏,曹鹤阳跟家里简单视了个频,看了一会儿儿子的睡颜就完全忘记了带他时的苦楚,表示父爱爆表心满意足。 
 
虽然平常已婚男人们一个赛一个地要求出来工作逃避带孩子,但是出了国还是止不住挂念。烧饼和曹鹤阳带着对儿子和徒弟的牵挂准备扫街,郭老师躲在屋里猫冬,于老师穿着背心儿陪他屋里猫冬,于是助理躲个闲跟他们一起出来溜达。孟鹤堂和周九良无处可去,于是加入这支有翻译所以看起来很正经的队伍。又在楼下吸纳了穿着加拿大鹅的高老板与总队长,旅游小分队越来越壮大。 
 
登山队伍漫无目的,有点“山不就我我就山”的思想。“这雪多好,该在这画个画啥的,画个爱心。”孟鹤堂阐发难得的诗情画意。 
 
曹鹤阳听见了阻止他:“别拉拉锁!注意影响!” 
 
在座的相声演员秒懂这路包袱,高老板推推眼镜:“sei买隔辣锁儿?”栾云平作大声状在他耳边说:“没sei,照你的相片吧!”又转头跟他们解释:“高老师最近到岁数了,有点轻微老年痴呆前兆。” 
 
众人:emmmm大家岁数其实也没差太多,这样一讲还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 
 
曹鹤阳对那几只小猫还挺有兴趣,念念有词地蹲在地上学外语学猫语学外国猫语。烧饼主动跟外国小姑娘交流,磕磕绊绊连比划带说总算要来点猫粮,于是一群人冬夜撸猫,小猫似乎也很惊讶于自己能被一群异国他乡的路人爱抚,十分配合,说不准是谁吸谁。 
 
乍离加国,又赴迪拜。正赶上曹鹤阳过生日。像过去的每一年每一个生日一样,他照例与烧饼一起过。 
 
 

“咱这嗑儿唠的,说实在的,是不是也挺硬?”烧饼得意于自己的生贺文案。曹鹤阳笑着打下一行字“辛苦我家角儿了”。


照片中的人笑把岁月偷换。


曹鹤阳这些年依然很年轻,甚至因为长了点肉而看起来更好看,烧饼健身后丑帅丑帅的,不愧“dys”之名。家庭美满,衣食无忧。


“让家庭和四爷过得更好。” 
 
让我们永远这样平凡下去。 
 
曹鹤阳许下生日愿望。“嗵”一声在天上炸开了金红色的烟花。 
 
他们已经这么好,这么知足。 
 
 

或许三十年后交汇十指 可越来越紧。

或许一生到头回顾少时 笑策马扬尘。


The end. 
 
 

【所有文内主题均来自于饼四微博】

评论(20)

热度(4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